同願同行,同證菩提


自序

讀偉人傳記可以勵志,讀修行人傳記可以淨心。我不是偉人,更談不上是修行人,從來沒有打過妄想要出傳記。就像醜媳婦不敢見公婆,這本訪問錄拖了十幾年才出版,「猶抱琵琶半遮面」,個人生命和世界局勢早已物換星移,不復當年受訪時的心情。因此,讀者看此書要有心理準備,不要有任何期望,它只是無意間來到世間的怪胎。

我是再平凡不過的俗人,不可思議的因緣,推著我走到今天的路子。人生完全是不可計畫的過程,業力與願力交參,點點滴滴匯成人生的長河。我沒有什麼偉大的願力,功名於我如浮雲,我只想不斷學習。最近猛然發現,傳統禮教束縛了絕大多數的華人,斵傷了大家的創發力。大家都是循著既定的軌跡前進,尤其是佛弟子只知「離經一字,即同魔說」,忘了「依文解義,三世佛冤」的古訓。我的一生力求兩者的平衡,卻是前者多後者少,成績不佳。這是華人的共業使然,也是個性懦弱的緣故吧!

我是不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只看光明面,不看黑暗面。在蓋棺論定前,會不斷學習,溫故知新。台灣佛教最近發生的亂象,提醒我們正法的重要性。如何把古老的經教轉為現代的法門,應是我未來的努力方向。

感恩一切的善因緣,讓我們「同願同行,同證菩提」!

鄭振煌  敬誌
於馬來西亞新山柔佛佛學會
二0一七年十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