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與任務
2007年,因緣和合,在諸善知識的發心下,成立了社團法人中華維鬘學會。顧名思義,此學會取名自維摩詰大士和勝鬘夫人,以其空性智慧遊戲人間,大慈大悲救眾生苦之宗旨創立。社團是經過中華民國內政部核准成立的全國性團體;而法人必須向台北市地方法院申請法人團體登記。在中央政府管理之下運作。
2007年3月31日發起籌組社團法人,召募發起人;5月7日承租籌備會聯絡辦公處;5月31日依人民團體法向內政部申請籌組「中華維鬘學會」;8月20日內政部以台內社字第0960127127號函核准籌組本會;9月16日召開發起人會議暨第一次籌備會會議;9月24日刊登廣告於《人間福報》,公開徵求會員;10月28日召開第二次籌備會會議;11月25日召開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會議。之後每年開一次會員大會,每三個月召開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八個月內,學會於焉成立。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創業維艱,守成更不易。
本會依法設立,為非營利目的之社會團體。以護持三寶、弘法利生、提倡居士菩薩道、導正社會人心為宗旨。任務有:
一、成立維鬘講堂:1. 開辦佛法課程,建立正知正見;2. 培育弘法人才,延續法身慧命。
二、成立維鬘禪林:1. 舉辦止觀禪修,自覺覺他;2. 推動佛化人間,自利利他;3. 長年研修及弘揚佛法。
三、成立維鬘弘法中心:1. 發行佛教書刊、影音多媒體;2. 促進國際學術交流;3. 舉辦國內外慈善救濟活動。
綜觀本會任務,一直在執行中,惟兩樣目標尚未達到:1. 培育弘法人才;2. 舉辦國內外慈善救濟活動。這兩樣任務都有賴雄厚的財力支撐,無奈財源有限,目前連學會會所都還是租用的,會務推動全部靠志工發心,無力聘僱員工,遑論其他。這是燃眉之急,因為今天正法師資,幾乎都已超過六十歲,斷層在即,若無善知識隨緣布施,挹注善財,這兩項目標永無實現之日,希望有識者善護持善付囑。
本會會員分六種:一、個人會員,二、團體會員,三、榮譽會員,四、預備會員,五、贊助會員,六、終身會員。預備會員為青少年學生,無須繳納會費;榮譽會員由本會理監事推薦,經理事會通過。其他四種會員,申請人先填具入會申請書,經理事會通過,並繳納會費後為之。
個人會員及團體會員代表得享權利如下:
一、發言權及代表權。
二、選舉權、被選舉權及罷免權。(榮譽會員、預備會員及贊助會員無表決權、選舉權、被選舉權及罷免權。)
三、參與本會所舉辦之各種活動。
四、享有本會出版物之贈送與優待。
會員大會為本會最高權力機構,由全體會員組成之。會員大會下設理事會和監事會,由會員選出理事21人、候補理事3人,監事5人、候補監事1人。由理事選出常務理事7人,組成常務理事會;再由理事從常務理事中選出理事長和副理事長各一人。理事會下設秘書處,秘書長1人由理事長推舉,經理事會通過後任命之,承理事長之命推動日常業務。常務監事1人,則由監事互選之。
本會視會務推行需要,於理事會下設置弘法團、共修團、青少年團、志工團、資訊組、編譯組、總務組、福利委員會、關懷團等九組。
弘法團辦理下列業務:1. 弘法佈教事項,2. 培育弘法人才,3. 課教宣傳,4. 教材編印。
共修團辦理下列業務:共修、法會、禪修及助念。
青少年團辦理下列業務:青少年身心健康及益智活動。
資訊組辦理下列業務:1. 多媒體視聽產品之錄製與發行流通,2. 網站之架設、更新及維護。
編譯組辦理下列業務:佛典經書之編輯、翻譯與發行流通。
總務組辦理下列業務:1. 人事,2. 文書,3. 財務,4. 庶務,5. 聯誼活動。
志工團辦理下列業務:召集組織志工,依志工個別專長或意願以支援本會各團(組)工作。
福利委員會辦理下列業務:促進會員福利、接待會員或訪客。
生命無常示現,是學習最好的時刻,只願眾生無煩惱。關懷團除了關懷失聯的會員,以及生病的會員,進一步關懷會員於重病、臨終時,更在生命的終點,幫助他成為幸福的起點。


本會接受來自十方的布施,集合眾因緣成就今日的弘法利生工作。沒有領導就是無上心法的領導,會員各本初發心,有信心,有願力,有行動,有願景,攜手邁在菩提道上,從教觀課程中聞思修,把正確的佛法,艱澀的佛理,用人人都能接受的方式推廣,精進觀行。
本會網站豐富的法庫,今已看到想在法上用功的師兄姐,不管國內或國外,都在下載語音、影音或選一本法寶成立讀書會,他們共同的語言是:「怎麼可以把法講得這麼詳實!」至於龐大的編譯組人力,無論識與不識,日夜不眠不休地做著聽打、校稿、順稿、編輯的工作,可敬可佩,完成一本又一本的法寶,捧在手上,頂在頭上,感恩在心。
感恩無數人的財布施、法布施、無畏施,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功不唐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