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機逗教
  1. 觀機逗教

一歸何處

詳細介紹
一歸何處

那時候因為我們在參話頭,在抱住話頭的時候,是把整個八識的力量都集中在這個話頭上。不讓阿賴耶識的種子習氣起現行,如果我們說一歸何處,一和萬法不二,何處無一,這些答案都是來自阿賴耶識的種子習氣,這個是以前學過的,以前我們學了這些法,有了種子習氣在阿賴耶識中,這樣我就把阿賴耶識以前學過的東西把它抓出來,來回答,這樣子就錯。
 
因此不可以用第八識的種子習氣起現行,也就是過去所學習的知識來回答。也不可以用第七識,第七識完全是我執的意識作用,所謂我愛、我見、我痴、我慢都是我,因此也要排掉我。我們抱住話頭,到最後參禪的人跟話頭結合為一,那就是不再用第七識的我跟法的分別。
 
那第六識就是觀想的力量,就是be mindful of,第六識它專注在一個疑情上,一歸何處上,腦子裡面一直起一個念頭,一歸何處。
 
這裡的參究不可以用第八識的業力習氣,過去所學的知識來回答;也不可以有我的存在,也就是不用第七識;那前五識當然不可能回答,你也不是眼睛到處看,找資料要來回答它,不是。你就抱住話頭而已,這個提起正念,讓話頭記住,等待某一個因緣,疑團破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