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正念明鏡中譯序

正念明鏡中譯序
中譯序   鄭振煌
藏傳佛教最吸引人、最神秘、最容易產生誤解誤用的部分莫過於中陰教法。
最吸引人是因為中陰教法解開死亡之謎,不管信不信,都不能否認它把死後的過程描述得非常生動,而且合乎邏輯。
最神秘是因為中陰教法言人所未言,如數家珍般道盡生死真相,智者如孔孟老莊、蘇格拉底、耶穌、穆罕默德、康德、愛因斯坦都未觸及這一塊。
最容易產生誤解誤用是因為法性中陰所出現的寂忿百尊,都是男女本尊交抱,被誤解為淫穢,被誤用為騙色誘拐。
其實,中陰教法總攝了佛法的大小乘教理,包括業果、輪迴、緣起性空、境無唯識、如來藏、慈悲喜捨、流轉還滅等法門。中陰現象離不開阿賴耶識、真如心的作用。接受佛法就可以接受中陰教法,更可以感受到它的無比威力。不懂佛法的人,或刻意曲解的人就另當別論了。不信中陰教法的人,錯過了如此珍貴的生命智慧,吃虧的還是自己。
二十多年來,我翻譯了五本中陰教法的書籍,也不斷學習闡述中陰教法,親見許多人從中獲益匪淺。去年五月下旬,我操勞過度,胰臟急性發炎,在病床上躺了七天,神智清楚,無憂無懼,應該是得力於學佛一輩子,尤其是薰習中陰教法,了知生死過程與解脫之道。
本書可當作生命手冊,指導我們每一個當下如何自在無礙,絕非玄論。
                 2016年3月10日敬誌於新加坡淨名佛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