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我敬愛的爸爸,李 棟先生,您這一生在世間的責任與使命,已功德圓滿,請不要再眷戀這世間的一切,這世間的一切如夢幻、泡影,皆是因緣合和下的假相,請您勿須攀緣這世間一切的假相、假名。

佛經上說:[情不重,不墮娑婆],我們死後會去投胎轉世,會去六道輪迴。只因為我們內心有兩種力量:(一)是情執、(二)是想念,如果我們的情執很深很深的話就會感召下地獄去。而我們能投胎為人是情和想各佔一半,如果[想念]的部份較多,而情執較少,又常想著善念,想著諸佛菩薩,死後就會往生人道或天道。

因此爸爸,您在這中陰身四十九天裡,要常想著天上的阿彌陀佛,我們做兒女的沒有辦法讓您了生脫死,讓您成佛,但阿彌陀佛祂發下48大願,就是要接引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去西方世界去成佛呀!
西方極樂世界,那兒有何好處?好處實在太多了。

(1)那兒沒有苦,更沒有八苦。
(2)那兒壽命長。
(3)環境好,沒有天災人禍,也沒有三惡道的眾生,那兒是黃金舖地,七寶池,八功德水。
(4)老師是阿彌陀佛,同學是諸大菩薩,連文殊、普賢兩菩薩都來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普賢菩薩在行願品裡云:願我臨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佛即得往生安樂剎。要知,娑婆世界所有一切苦,西方極樂都沒有,凡夫種種惡業未消,可以帶業往生到西方世界,在那沒有惡緣,所以起不了作用。

爸爸到了西方淨土,有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您就得到三明六道,就有能力超度您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是多麼不可思議呀!

再說娑婆世界非實有,佛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它是我們一念無明,所變現出來的世界。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我們的覺性,本自清淨,本不動搖,但因我們一念妄動,才有著世界眾生正報、依報的產生,接著我們又將造虛妄不實的娑婆世界,當真,又在此虛妄的境界裏造下種種的善業、惡業,如果沒有釋迦牟尼佛的降世說法。我們眾生皆永遠生活在無明的黑暗裡,生生世世就在這六道裡輪迴又輪迴,要知本來無一物,本來無一法,沒有山河大地,沒有世界眾生,但我們生生世世卻認假為真,苦得好冤枉呀!

我們有著萬般割捨不下的情執,乃是因為我們不曾覺悟,而佛法告訴我們→沒有生、沒有死,為何這麼說?我們所謂的〝死",是指我們這個色身(這四大本空,五蘊非有的色身),色身是有生有滅,也是宇宙自然的現象,但我們的法身,真如本性、如來藏性,與佛無二無別的佛性,是不生不滅的呀!相有生滅來去,自性佛性沒有生滅來去,能不起心不動念,體本空寂,又哪來的生、住、異、滅呢?

爸爸,您今生的這個臭皮囊已用了九十七年(快一世紀了),裡面零件全敗壞了,不能再使用了,依您今生在世的功德、福德,來生會給您一個更莊嚴圓滿的色身;父親大人,您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三資糧金具足(善根、福德、因緣),而您這一生從年輕到中年、到老年……都將整個生命奉獻黨國及客雅社區,一生忠黨愛國、愛家、愛鄉……當女兒在去年整理您一生的豐功偉績、勳章及獎狀……都使女兒感佩不已(在民國53年得到總統蔣中正特頒忠勤勳章,民國58年得到部長蔣經國頒予獎章執照,民國63年部長高魁元頒發服務勤奮、積滿大功三次的獎章執照,民國67年部長高魁元頒發空軍楷模獎章執照,民國82年主席李登輝頒發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榮譽獎……這些榮譽獎狀、勳章張張皆是父親大人用淚水、血汗交織出來的成果,我內心是多麼的激越,為您感到無限的榮耀,我希望家中的後代子孫,要以您為榮為榜樣,散發出我們自己生命中的光明、熱情及善良,才不辜負今生此身。

因此像爸爸您的忠黨愛國,您的熱心公益、造福村里,是最有條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成佛的呀!

爸爸,您先去西方淨土,在那兒已有媽媽(劉豫鄂女士),也有您湖南家鄉的姊姊及妹妹,以及郭寶欣叔叔,都已先去極樂世界了,您不會孤獨的,而後我和弟弟世間的情緣已盡也會隨之而去西方極樂世界與您相遇!因此,女兒茱莉,懇請父親提起正念,念念持誦佛號,與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相應,阿彌陀佛及觀音大士和大勢至菩薩定會來接引爸爸去西方極樂世界的,這千載難逢去成佛的機緣,您千萬不可錯過呀!

在此,我們家屬至誠感謝各位鄉親父老、叔伯阿姨、兄弟姊妹,以及我的老師、同學及同事,您們一大早從台北趕來,為爸爸李 棟先生送他老人家人生的最後一程路,我內心是多麼的感激及感動呀!

最後,我引用我的皈依師父聖嚴法師所說的這麼一句話:[往者的告別式不是喪事,也不是喜事,而是一場莊嚴的〝佛事",是送一尊菩薩去西方極樂世界。]最後,謝謝諸位大德、諸位菩薩!

茱莉叩首108年5月16日早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