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一切都是大圓滿

一切都是大圓滿
鄭振煌

  很多人感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意不如意,其實純是主觀的看法。
  《論語・述而第七》,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論語 · 雍也第六》,子曰:「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鐘鼎山林各有天性,有人熱衷名聞利養,有人棲心慈悲智慧,發心不同,結果自然不同。
  南傳《法句經》:「恭敬與謙遜,知足常感恩,適時聽聞法,此為最吉祥。忍辱易受教,詣沙門僧伽,請教於佛法,此為最吉祥。善禦修梵行,徹了四聖諦,親證悟涅盤,此為最吉祥。雖接觸世法,清靜無憂惱,安穩離垢染,此為最吉祥。人天如是修,能勝諸怨敵,隨處皆安樂,此為最吉祥。」
  漢譯《法句經》第三十九章:「佛尊過諸天,如來常現義, ,有梵志道士,來問何吉祥?於是佛湣傷, 為說真有要, 已信樂正法, ,是為最吉祥。若不從天人,希望求僥幸, 亦不禱祠神,是為最吉祥。友賢擇善居,常先為福德,敕身從真正,是為最吉祥。去惡從就善,避酒知自節,不淫於女色,, 是為最吉祥。多聞如戒行,法律精進學,修已無所爭,是為最吉祥。居孝事父母,治家養妻子,不為空之行, 是為最吉祥。不慢不自大,知足念反復,以時誦習經,是為最吉祥。所聞常以忍,樂欲見沙門,每講輒聽受,是為最吉祥。持齋修梵行,常欲見賢聖,依附明智者,是為最吉祥。以信有道德, 正意向無疑, 欲脫三惡道,是為最吉祥。等心行布施,奉諸得道者,亦敬諸天人,是為最吉祥。常欲離貪欲,愚癡瞋恚意,能習誠道見,是為最吉祥。若以棄非務,能勤修道用,常事於可事,是為最吉祥。一切為天下, 建立大慈意,修仁安眾生,是為最吉祥。欲求吉祥福,當信敬於佛,欲求吉祥福,當聞法句義。欲求吉祥福,當供養眾僧,戒具清凈者,是為最吉祥。智者居世間,常習吉祥行,自致成慧見,是為最吉祥。梵志聞佛教, 心中大歡喜,即前禮佛足,歸命佛法眾。」  
  佛陀第一批的六十位弟子中,有一位名叫菩那,曾到一個危險的村莊蘇那帕蘭陀,以忍辱傳達了佛陀的法音。他告訴佛陀,罵他的是好人,因為沒有丟石頭打他;即使對他丟石頭還是好人,因為沒有打他;即使打他還是好人,因為沒有割他;即使割他還是好人,因為沒有殺他;即使殺他,他還是自認為佛陀的弟子。他忍了一切侮辱。
  修行從心修起,或漸修或頓修,或漸悟或頓悟,各有巧妙不同。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法門八萬四千,無不攝歸心性。在漢傳與藏傳大乘佛教中,有大圓滿法門,以心性起修,全性是修,全修是性,根道果皆不離心性。理論簡單,方法容易,效果明顯,最適合忙碌的現代人。二十多年來,每年介紹不同的大圓滿禪修法,卻因現代人腦筋複雜,反而難以契入,故選擇藏傳佛教中極富盛名的《椎擊三要》分享大眾,希望讀者依教奉行,必得大利益。
  感恩大千出版社發行人梁崇明先生及同人的辛苦編校,令正法久住,功德無量。
                  二O一二年十二月十五日於中華維鬘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