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教觀》-1-四念處觀與四無量心觀

四念處觀與四無量心觀(四)

4. 不淨觀patikūlamanasikāra 厭惡作意)
不淨觀主要是對出家人而言,出家人如果還不能斷除對於異性的欲望,譬如,男眾出家人還很喜歡漂亮女生,女眾出家人還很喜歡帥哥,這個時候佛陀教他們修不淨觀。觀察你所喜愛的人是業力而來的在母胎環境裡是不清淨的,出生的過程也是不清淨的。以美食為例,其實我們只是喜歡它的味道而已,當這個食物一嚥下,已經不成形了。諸位想想,美食咀嚼完,吐出來就已經成為一堆爛泥,如果經由食道到胃消化,那更不能看經過小腸吸收,在大腸裡面就已成糞便坑,排泄出來的大小便,還能喜歡它嗎?
不淨觀是特別為出家人而設的,當然在家人也可以修不淨觀我們如果愛一個不該愛的人,就趕快修不淨觀,你所愛的人也是不乾淨的。甚至於有的人很愛自己的身體,每天都要洗幾次澡;或每天運動七、八個小時,把自己鍛鍊得不可以生病、不可以老,甚至將來不可以死,要永遠的容光煥發、永遠的青春、永遠的美麗。當然我們要求健康是正當的,要求美麗也是每一個人的希望,但是一就會煩惱,如果一整天都在運動,或一整天都在化妝美容,就不工作了,其他的生活也不做,也不去增長智慧
佛陀教導不淨觀的用意是不要貪。要知道身體健康也是因緣所生,偶爾也是會生病的,到最後還是會老到最後還是會死。要修不淨觀,免除自己的貪欲,因為你知道一切都是不淨、一切都是無常,唯有如此,「心」才能隨時安住,同時發現「生滅」。仔細分析就是生住異滅,以前那麼青春漂亮,現在怎麼老了,你就知道過去的現象已經滅了,現在另外一個現象已經生了。當你生病的時候,知道生病是一種偽裝的福報(blessing in disguise)。因為只有生病之後,你才會注意飲食、注意生活起居、注意健康,不然總是以為你是無敵鐵金鋼,所以生病是好事情,讓你腳步慢下來,開始注意你還是會生病的。人生是不斷在生滅的,如果沒有佛法的智慧,生病就成了一件糟糕的事情,若一病不起,怨天尤人,整個人就垮下來了。重點就在於有沒有正知而已當你有正知,什麼都是好的;當你是邪知,什麼都不好,因為與真理相違背。
我們必須觀察到生命的真理、宇宙的真相。
5. 界分別觀dhātumanasikāra 界作意)
界是地界、水界、火界、風界,就是身體的四種性質。當執著自己的身體,以為自己的身體是唯一的、是獨立的、是不可以改變的,釋迦牟尼佛就教我們分析自己的身體,當中有地大、水大、火大、風大;地大象徵堅固性,水大濕潤性,火大溫熱性,風大移動性。如果執著有一個主體的我,必須永遠擁有的我,有一個我在的執著,就要修界分別觀。
在哪裡?我在我的骨頭裡嗎?所謂的我,只不過是骨頭、皮膚、肌肉、血液、毛髮、各種各樣的器官組成如果更加分析,只不過是六十四兆多的細胞更加深入的分析,只不過是染色體;再更加深入分析是DNA。請問在哪裡?你還要抓一個我,還自以為我是世間唯一獨立的、最厲害的,每一個人都要聽我的意見,我是世間的老大嗎?好好的分析:「我在哪裡?」
界分別觀以後,發現我的執著是錯誤的是邪知邪見,不是正知正見。正知正見是看到的真相,我的真相是「無我」。因為「我」不是無緣無故存在的,如果說現在的我是真實的,那麼一個小時前的我難道就是假的?但是一個小時前的我已經不存在了。小時候的我和未來的我哪一個是真實的?如果每一個當下的我都是真實的,我就有無量無邊,到底哪一個是我?你指的是哪一個我是指過去的我嗎?過去的我已經不存在了。是指未來的我嗎?未來的我還沒有到。是指現在的我嗎?當我們說「現在」,它也已經過去了。你還有什麼「我」可以執著?我只不過是一種虛妄的、妄想分別而已!
佛陀教我們觀察身體的組成元素,這麼一觀察之後,我們就不會執著這個身體是我,或者我就是身體,或者身體就在我之中,或者我就在身體之中(這是哲學邏輯思考)。有我論是錯誤的邪知邪見,無我才是正知正見。如果更加深入的分析,也有人執著思想就是我,或感受就是我,或靈魂就是我接著後面的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會更深入地分析。
界分別觀只是分別肉體不是我。在《雜阿含三十經》裡提及:身體不是我,我也不是身體,我和身體也不是獨立分開同時存在的,只是一個緣起而已。
有正知正見,讓我們看到真相有正知正見,讓我們得到解脫,讓我們成為自由自在的人。我們知道這個身體是用來學習的、用來成長的、用來修行的、用來服務他人的,而不是讓自己產生煩惱痛苦的對象。
我們會因為對自己身體的執著,進而產生煩惱。我們花時間打扮,花時間愛惜它,當然這沒有錯,注意美貌是好的,不僅自己愉快也帶給別人愉快,但一執著就錯了。
不要有「我」的概念,要知道這個只是因緣不斷在生滅。
6. 墓園九相navasivathika 九種墳場觀)
有些人自以為身體非常好,認為自己會很長壽或許可以活到百歲,那就到墓園去看一看吧!看看墓園裡有多少位死人,看看他們的年紀,看看肉體腐爛的過程。
古時候,如果隨便葬到墳裡,很快就被野狼挖開,被老鷹、野狗等種種動物吃掉,被蟲蛆慢慢消化掉,幾年之後化成白骨一堆,再更久之後,連白骨都不存在了。這是提醒我們要趕快學習趕快禪修體證真理,如此一來,心才能得到安住,知道死亡是必然卻是虛妄的,因為我們的生命除了身之外還有心。
身念處修到一個程度,會使我們的心寧靜不亂,接受自己的身體,時時刻刻安住在自己的身體,了解身體的變化,心變得越來越細膩。比如觀呼吸,諸位有沒有體會到,當呼吸觀久了以後,會發現呼吸變得越來越微細、越來越綿長,甚至於會發現好像沒有在呼吸,就像龜、鶴一般的呼吸法。呼吸的次數與我們壽命的長短有關,比如我們這輩子因為前世的業力,只能夠呼吸一百億次,如果呼吸很短、很淺,次數很快就達到一百億次,生命很快就結束了。如果能夠練習呼吸像龜、鶴一樣,很節儉的、很珍惜的用,呼吸很長很細,本來活八十歲,現在可以增加到一百二十歲。
中國古時候的練身之道,還有印度的練身之道,都是一樣練「氣」,因為氣和心是相關的,一般人不了解這個道理,有修行的人就知道氣影響著我們的心,影響著我們的生命。當你禪修久了,會發現呼吸變得好像不存在了;本來在觀呼吸,一呼一吸、一呼一吸,觀了幾分鐘之後,忘記了呼吸,後來覺察的時候,你就發現呼吸的微細。你幾乎不會發現在呼吸,那個時候就與龜、鶴的呼吸法沒有兩樣,身和心都健康,就可以長壽,當下你就是輕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