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應對

有智慧的觀

有智慧的觀

禪修的觀跟日常生活的觀是不一樣。日常生活的觀我們要有智慧的觀的清清楚楚,善能分別諸法相,但於第一義不動,要了解它們是空性、是緣起性空。

就心王的自體來觀察唯識道理。比如說,眼識生起,我們現在有看的功能。看的功能生起等於眼識,不是眼識生起的功能。現在有看()的功能,看() 只是看()。最重要的是禪修第六識。

第六識(念頭起來) 觀察唯識道理就是那個念頭是從哪裡來的?那個念頭離不開阿賴耶識的種子。

阿賴耶識的種子在其他緣增上之下,眾緣和合,某一類的阿賴耶識種子就起現行。現行就是以第六識而言有了相分。六識的相分都是來自第八識的相分。第八識的相分來自名言種子或是等流習氣它所現行、所轉變而變出相分見分。

禪修要領就是觀察第六識的念頭。第六識就是唯識變、唯識現、唯識表。心中能夠覺察到某一個觀念、形象,那個觀念、形象一定是我們曾經經驗過的,如果沒有經驗過,我們一定想不起來。如果不是曾經經驗過的而出現,一定是精神錯亂(獨影境)。或是我們這一輩子沒有經驗過,就可能是前輩子熏習過的種子起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