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觀禪修
  1. 行門
  2. 止觀禪修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理行門共修法會

產品簡介

觀經理行~淺解序

詳細介紹
觀經理行~淺解序
鄭振煌
鄭振煌教授講解《觀經大意》
直播連結
  第一天
  https://www.youtube.com/live/s_5mPhTDpdo?si=uFQ-OiUoDvCvSamf
第二天
https://youtube.com/live/W7amxu3qT0M?feature=share 

法門無量,唯在安心。安心須先明理,理明而後可以入行,行入則明理而後解脫。明理者教,入行者觀,教觀雙美,斯可證道。

在淨土三經中,《觀無量壽佛經》是最晚譯成中文的,在印度應該也是最晚結集的,因此內容比起其他二經來得豐富,不僅含攝信願行的三資糧,而且在其他二經提倡的持名念佛之上,加上觀想、觀像、實相三種念佛法門,遙相呼應最早出現的阿彌陀佛經典《般舟三昧經》,使淨土法們與其他禪觀法門不遑相讓。實際上,這四種法門已經總攝了大小乘各種法門。
一切佛經不是講緣起,就是講實相。《無量壽經》談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之實相,兼談法藏比丘發願之緣起;《阿彌陀經》主要談安樂國之實相。《觀無量壽佛經》則緣起與實相圓融無礙:前十三觀以自力往生極樂世界或當生證實相,十四至十六觀則以臨終稱念阿彌陀佛九品往生。
劉宋.畺良耶舍譯出《觀無量壽佛經》之後,備受歷代高僧大德的重視,註解者主要有地論宗的淨影慧遠(523~592)、天臺宗的智顗(538~597)、知禮(960~1028)、明.傳燈、三論宗的吉藏(549~623)、淨土宗的善導(613~681)、律宗的元照(1048~1116)、華嚴宗的續法(1641~1728)、彭際清(1740~1796)、丁福保(1874~1952)等人。時間貫穿古今,學門遍及各大宗派,僧俗四眾無不研習,足見其重要性。
可惜近代學人憚於禪觀,又望教理而卻步,竟連淨土宗徒也只圖方便,故步自封,棄《觀無量壽佛經》如敝履。本冊之作,不在踵事增華,乃在重開淨土法門之大道。